楼道杂物堆积存隐患 谁在给小区消防通道“添堵”?

2019-11-11 15:5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本市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备受市民关注。消防通道是在火情发生后,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逃生的重要通道。但生活中,常有消防通道“形同虚设”。而一旦发生火情,这些被堵住的消防通道就难以发挥其“生命通道”的功用。小区内的消防通道是否真正“畅通”?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本市多个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象

私家车堵消防通道

楼道杂物堆积存隐患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小区消防通道大都设有栅栏门,有的大门紧锁,有的作为居民日常出入通道,均设有明显的警示语——“消防通道 严禁占用”。

在朝阳区东一时区小区东门的一处消防通道附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该栅栏门大门已上锁,两侧开放了小门供居民通行。同时,门外的道路则停满了私家车。

“到了晚上,消防通道就被堵得严严实实。”有居民表示,这么做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出个事,消防车都进不来。”

在通州区旗舰凯旋·梧桐苑小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一辆白色轿车赫然停在“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黄色标识下。

以前小区南门的两个消防通道总是停满了私家车,该小区业主介绍,今年春天小区物业在南门前放了锥桶,地面喷涂了“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标识,还张贴了告示,现在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已有所好转,只偶尔有业主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大兴区兴政西里南区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该小区的消防通道同样存在被车辆占用的情况,“如果真的出了事儿,只能盼着消防车走大门进来了。”该居民还表示,还有锁在铁门上的废弃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都是不要的东西,非要锁在这里给大伙儿添堵。”

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罗马嘉园小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消防通道栅栏门内外均停有电动车、自行车,栅栏门内一侧还设置有自助收货柜。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小虎还表示,除了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以外,住宅小区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还有楼道杂物堆积、电瓶车放置在共用楼道充电等。

王小虎介绍,八里庄街道每月的20日设为集中清理堆物堆料日,2019年以来累计清理487栋楼,共460余车、300余吨堆物堆料。“部分小区楼道堆积杂物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王小虎告诉北青报记者。

管理

通道设可拆卸护栏

联合交警处置乱停车

就私家车堵消防通道的现象,朝阳区东一时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门外的区域不属于物业管辖范围,对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我们会与相关居民做沟通,及时清理掉障碍物。”

大兴区兴政西里南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小区内消防通道设置可拆卸的护栏,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门外消防通道的违规占用情况如何处理?

王小虎表示,并不是说消防通道区域就不能存放任何东西。根据相关规定,只要保证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小于四米,两边即使有车辆停靠也是允许的,“要看物业规划设计的出行通道的具体情况来定。”

他还表示,消防通道必须要保持畅通无阻,有的小区会设有专门的防护门、道阀,为了防止社会车辆和人员通行,有的防护门直接上了锁,但会有专人负责,保证紧急情况下警情的处理。

而对于不合规的停放,王小虎表示,物业和街道方面会通过协调、宣传、劝阻等方式来解决。此外,对于在市政路面上乱停车的行为,他们也会跟交警联合进行执法扣分、罚款。

提醒

个人违规占用消防通道

拒不改正或被罚款

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刘丙涛告诉北青报记者,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

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消防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

刘丙涛提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单位出现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对火灾隐患经消防救援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等情况的,将被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个人有前款几项行为的,也将被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也将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记者 王浩雄 宋霞 张子渊)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