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部分省份发生伏秋连旱 北方河流将进入凌汛期

2019-11-11 16:00:25
来源: 新华网

记者9日从水利部了解到,部分省份发生伏秋连旱,北方河流将进入凌汛期。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日前主持召开会商会,安排部署抗旱、防凌和台风降雨防御工作。

叶建春说,8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省份发生伏秋连旱,局部地区旱情严重。截至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698万亩,有174万人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湖北、福建等地。由于冬季降雨难以形成有效径流,预计旱区中小水库、山塘等水利设施蓄水不足的状况难以改善,丘陵山区人饮困难可能进一步加剧。

黄河等北方河流即将进入凌汛期。受第24号台风“娜基莉”影响,预计11月11日至13日海南省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会商要求,有关地区水利部门要扎实做好防凌和台风降雨防御工作,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强旱情分析研判,指导旱区按最不利情况考虑,抓紧制定冬春城乡应急供水解决方案,强化对现有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配置,全力保障用水需求。同时做好北方河流防凌准备,强化凌情分析和预测预报,进一步细化完善骨干水利工程防凌调度方案,落实值守巡查等防凌措施,及时清除河道行凌障碍,做好应对气温骤降等极端天气的准备。还要加强台风监测预报预警,抓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等的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胡璐)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