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脊椎像弓竟是因多思、多虑

2019-11-11 16:09:53
来源:环球网

整个脊椎像弓一样,这种人焦虑,有不安全感,总是看到事物负性的一面,多思、多虑。

我以前有个邻居就是这样的人。老爷子是高级工程师,人精瘦,学识特别丰富。有天我无意中撞见他抱着一捆绳子进小区,就很好奇地问:“您拿着这么一大捆绳子干吗呀?”他眯着眼睛笑呵呵地说:“我看新闻,这两天连续有火灾,我想啊,我们家住四楼,万一有个火灾什么的,跑都跑不及,我得准备好。我都看好了,真出什么事,把绳子往阳台栏杆上一系,人往下滑就行。这不,我手套都买好了。”

这类人的思考是最缜密的,他们总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危险。如果我们找谋士,一定找他们。他们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思考:“我是不是安全?”他们进入一个场合中最先观察的是防火通道。“我先看看防火通道在哪里,一着火我就跑。”这样的人你去观察很容易发现,他喜欢坐到角落里,尽可能不让你发现,因为那个地方最安全。

他们的体型往往像一张弓,背后佝偻着,而且胃、脾、肾容易出现问题。胃经由第三脚趾和第四脚趾之间发起,沿足三里上至喉管两侧。我们腹腔有两根韧带与这条经络相伴行,身体处于紧张时韧带会拉紧,日积月累,人的脊椎就弓起来了。这有保护的意味:保护内脏,不让别人碰到;保护内在不让别人知道;保护自己不让别人看到。

这类人的身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怎么也不胖,整天思考,能量全都消耗掉了。有一种心理问题叫焦虑症,期待性焦虑。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焦虑,他在想:“明天会发生什么呀?明天我会怎么过呀?这个事情没发生预期的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呀?这个结果是我满意的吗?”他们每天都处于这样的状态。

这样的人需要讲出自己想说的话,一致性地表达出内心的感受,讲出你真正的目标是什么,清楚自己要付什么样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疏散内在郁结的情绪。每天记得与内心对话,把“这个世界不安全”改成另外一句话:“我能照顾好我自己,我是安全的。”

还是讲个案例吧。不久之前有一位浙江的商人来找我,他十年来都不能很好地入睡,在这期间瘦了四十斤,找了很多的医生做治疗都没有太大的作用。我问他在不能入睡前发生了什么事件,他告诉我:“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得癌症死了。他死之后我非常伤心。过了几天,我就非常害怕。他死之前说的很多症状我好像都有,我也有和他类似的身体感觉。他死之前告诉我他经常出汗,我也经常出汗,他有时候失眠,我也失眠。” 然后他给自己一个解释:“我肯定是得癌症了。”从此之后,他每天晚上都盗汗,睡眠质量越来越差,体重一点点减轻。十年里,他到各个医院反复检查身体,想确认自己是否得了这个癌症,但查这儿查那儿,怎么也查不出他所认定的结果。

那天我给他治疗,发现他的整个身体神经就像琴弦一样,非常坚硬,绷到一起。我把手放到他身上,说:“你放松。”我越说放松,他就越紧张。后来我索性说:“你紧张,用所有的力量去紧张。”他把全身绷紧,问我够了吗,我说:“不够,还要继续绷紧。”他开始讨饶:“我实在紧不住了。”那我顺势说:“你放松。”他一下就放松了,放松之后出了两手的凉汗,直往下滴,脚也是一样。我用轻柔的手法帮他把全身的经络通了一遍,问他现在有什么感觉。他说他想睡觉。我给他治疗之后,他在回去的火车上睡着了。睡了一路,第二天早上兴冲冲地给我打电话:“肖大夫,我十年没睡觉了,今天睡了一个好觉。”我说:“其实你所有的能量都卡在恐惧和思虑里了。”他一直认为自己有病,越想越害怕,越害怕越想,惶惶不可终日。有很多的病人并不是真正有病,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我教这个人一些功法,补充身体能量,现在这个人身体恢复得很好。

长期思虑的人引起脾气淤结,邪气过剩,久病及肾,造成肾气不足。空闲时练练蹲起,可以增强肾气。(摘自《脊椎告诉你的健康秘密:身心柔软与平衡的智慧》,肖然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作者简介:

肖然,著名中医心理学家,身心全息疗法创始人,中科院、CCTV特约讲师,CCTV-2《创业英雄汇》和CCTV-1《我的父亲母亲》心理指导专家。已出版畅销书《脊椎告诉你的健康秘密》《七种体型隐藏的心灵密码》。

关键词: 脊椎像弓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