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内儿童不宜喝风味牛奶 1岁以下不喝果汁

2019-11-11 16:06: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

近日,美国心脏协会联合美国营养学会、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美国儿科学会针对母乳、婴儿配方奶粉、水和纯牛奶,并基于年龄(从出生到5岁)列出了一系列饮品的饮用建议。

建议指出,0~6个月的婴儿只需要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6~12个月,除了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外,要添加辅食,此时应给宝宝少量饮用水,进餐时啜饮几口即可。1岁以下儿童最好不要喝果汁;12~24个月,推荐全脂牛奶和普通饮用水。少量的100%纯果汁是可以的,但如果能吃一小块真正的水果更好;2~5岁,牛奶和水是首选饮品,应避免饮用风味牛奶、植物性/非乳制饮品、含咖啡因饮料、含糖及低热量甜味饮料。

该建议内容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比如,1岁以下不喝果汁,即便1岁后也应限量喝,这对于孩子从小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很关键。此外,一些家长认为植物性乳制品比较健康,这也是误区。以常见的豆奶为例,其配料是水、大豆和白砂糖,有的在此基础上添加了食用盐、乳粉等调节口味和口感,其实含糖量已远远超标了。

有些孩子还喜欢喝椰奶,觉得有椰子的香味,其实椰奶是椰汁的另一种叫法,并非椰汁和牛奶的混合,里面添加了白砂糖及食品添加剂。花生奶、杏仁奶、燕麦奶等也都是放了添加糖的,不能替代牛奶。

这些甜甜的乳饮料如果经常饮用会导致龋齿,影响食欲。如果孩子不太爱喝牛奶,可以用酸奶替代,或者少量摄入滤掉豆渣的纯豆浆。

关键词: 儿童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