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出现头晕、黑曚 是因为心跳慢?

2019-11-11 16:03: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段女士问:我自查心跳慢,约为40次/分,常出现头晕、黑曚,甚至晕厥。这类疾病严重吗?是否需要治疗?

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原心内科主任医师房永宽解答:心跳慢以窦性心动过缓最为常见。心跳起源于窦房结,它位于左心房上腔静脉入口处,呈肌细胞网状结构,是控制心脏正常活动的起搏点,大多由右冠状动脉供血。心跳快慢,即窦房结激动频率随年龄而变化,出生婴儿最高,幼儿次之,成年人稍慢,老年人则逐渐变缓。正常成年人为60~100次/分,低于60次/分者被称为窦性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缓是由于迷走神经张力亢进或交感神经张力减弱,以及窦房结本身器质性病变所致。常见于老年人和运动员,正常人睡眠时也可出现心动过缓,也见于呕吐、神经性厌食、颈动脉窦受刺激、脑膜炎、颅内肿瘤恢复期、黏液性水肿、病态窦房结综合征、阻塞性黄疸、高钾血症、感染性疾病恢复期等。约10%~15%的急性心梗患者伴有窦性心动过缓。多种药物也会引发心动过缓,如迷走神经兴奋剂、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胺碘酮等。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常提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或为心跳骤停的先兆,应高度警惕。

该病一般无症状,若心跳过慢或伴有器质性心脏病,可导致心排血量降低,会出现头昏、乏力,甚至晕厥,进而诱发心绞痛、心衰。该病一般多为良性,若无症状,不必服药治疗,可定期随访观察。若出现头昏、乏力等症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托品或喘息定等,以提高心率。若心跳过慢,出现晕厥,可安装心脏起搏器。另外,除窦性心动过缓外,心跳慢还见于房室传导阻滞、逸搏性心律、缓慢型心房扑动及房颤等,患者可到医院心内科做一下心电图即可明确诊断。▲

关键词: 头晕 黑曚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