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早宫廷交响乐团将“走向世界” 传承云冈文化

2019-11-11 16: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古代最早宫廷交响乐团将‘走向世界’,传承云冈文化。”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云冈石窟第12窟前殿壁雕呈现出中国古代最早宫廷交响乐团演奏琵琶、筚篥、古琴等中西式乐器的天人形象,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张焯介绍,日前,云冈石窟第12窟3D打印项目已在深圳完成上色总装,将搭配云冈石窟的文物进行世界巡展。

张焯表示,为了实现巡展,此项目最大的突破在于可分体组装,属于“积木式”搭建,方便拆卸、安装。同时,云冈的美术团队多次对原窟色彩进行突击研究,第12窟3D打印项目最终呈现出来的色彩更加丰富,美丽度甚至超越原窟。

“云冈石窟是高浮雕,无法像敦煌莫高窟一样实现喷绘,将其复制出来。”张焯说,而3D打印技术为云冈石窟的洞窟复制提供了机会,运用科技将云冈石窟推向中国,走向世界。

云冈石窟第12窟前殿壁雕呈现出中国古代最早宫廷交响乐团演奏琵琶、筚篥、古琴等中西式乐器的天人形象,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云冈石窟研究院供图

云冈石窟第12窟原比例3D打印复制窟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立项开工,历时近3年完成,由110块2平方米的“积木块”分6层拼搭组装而成,是全球首例3D打印复制洞窟。

其间,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联合项目组攻克了数据采集与处理、结构设计、分块打印、上色等多项技术难关。“我们攻克这么多的困难完成项目,目的就是要让世界认识云冈石窟,了解云冈文化以及佛教文化。”张焯说。

云冈石窟第12窟,又名“音乐窟”“佛籁窟”,前殿后室,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集中表现了佛教弥勒天宫的壮丽与辉煌。(杨佩佩)

关键词: 宫廷交响乐团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