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鸿》:还原历史 熬夜拍摄

2019-11-11 16:02:32
来源:信息时报

凌潇肃(右)为了角色恶补历史。

由刘飚执导,凌潇肃、刘一含、富大龙等主演的国内首部航空谍战剧本周登陆江苏卫视播出,该剧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为时间背景,讲述了华航和远航两家航空公司成功起义,毅然决然飞向祖国怀抱的故事。由于题材及拍摄的特殊性,近日,该剧主创受访时对于这次经历都纷纷有感而发。主演凌潇肃、刘一含更表示拍摄这部剧“熬了80个大夜”的经历印象深刻。

还原历史,耗时3年打磨剧本

作为国内首部航空题材的谍战剧,导演刘飚分享了该剧拍摄的两大难点。一是剧本创作,《归鸿》是根据真实的“两航起义”改编而成的,首先剧本要经得起推敲,“这部剧的剧本经过3年打磨,整理了半个房间的历史资料,我们还要走访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浓缩了很多原型。最终在写实的基础上创作了现在的故事。”回忆剧本创作经历,刘飚也透露随着对历史故事的不断了解,“我们也被深深地打动”。另一个难点是拍摄细节。由于该剧展现特定的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归鸿》对拍摄手法、服化道各方面的技术工种要求都极为考究。刘飚说,“在还原真实性上,我们可谓精益求精。这部剧我们不给角色设计走位,演员可以在场景中自由走动,这就意味着所有的道具必须都是’真的’,任何角度都不允许穿帮。”

熬夜拍摄,每天早上鸡叫才收工

剧中,凌潇肃饰演潜伏的地下党员聂云开,他以总经济师的身份深入华航内部,游走在各方势力角逐的中心地带,最终成功策反“两航”高层。说到这次拍摄的感受,凌潇肃坦言是“用真情实感在演戏”。由于剧中人物大多能找到原型参照,为此,他在进组之前查阅了大量的两航起义相关资料,并随导演、编剧一道访问专家学者,做足了功课,“为了角色恶补了历史。看到很多年轻的飞行员,前一秒还在和家人联络,下一秒就回不来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刘一含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沈希言,与聂云开一样是潜伏在两航内部的地下组织成员。剧里,她既是信仰坚定的革命者,也是温婉如玉的伴侣,与聂云开、郑彬(富大龙饰)、端木翀(绍峰饰)等有着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谍战剧对我来说,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有很多戏中戏,这非常考验演员对剧本的把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凌潇肃和刘一含还不约而同地用“熬了80个大夜”来形容拍摄经历。原来,整部电视剧人物对白都采用现场收声。在横店,白天声音嘈杂,现场收声很难实现,于是整个剧组只能颠倒时差熬夜拍摄。

凌潇肃回忆说,“这部戏拍摄真的辛苦。我们熬了80个大夜,每天早上鸡叫鸟叫时我们才收工。”刘一含也说道,“对于我来说影响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连续熬夜拍戏了,正常人熬夜一天挺不容易的,我们熬了80天,现在想来一切都是值得的。”(记者 蔡慕嘉)

关键词: 《归鸿》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