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发现一处13世纪前后藏传佛教壁画

2019-11-11 16: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官方8日介绍,当地发现一处藏传佛教壁画,经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罗文华考察鉴定,该壁画年代在公元13世纪前后,这也是截至目前在青海发现最早藏传佛教壁画。

囊谦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东南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毗连,南与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市和那曲市交界,素有青海省南大门之称,该县现有各类藏传佛教寺院和宗教活动点103座,是青海省宗教大县。

此处藏传佛教壁画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镇多昌村邦达社,系在一处工地施工时发现明显寺庙建筑遗迹,经清理,5道石砌墙体最西端墙内壁出土3块较为完整的壁画。

罗文华介绍,该处藏传佛教壁画具有浓郁的古代东北印度波罗艺术风格,与河西走廊地区艺术风格接近,年代在公元13世纪前后,同时据尊神下方藏文题记,符合13世纪藏传佛教艺术的特点。

“其壁画艺术风格明确指向河西走廊地区,加之当地有西夏帝师来自于囊谦的说法,此次发现或可证明这一说法有一定历史依据。”罗文华说,此次发现的壁画是青海地区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早藏传佛教壁画,对于探讨印度波罗艺术在中国影响以及后弘初期藏传佛教发展中的历史地位研究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下一步,相关文物专家将着重保护这批壁画,并尽快开展考古拯救性清理工作。 (记者 罗云鹏)

关键词: 藏传佛教壁画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