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了流感疫苗还会感冒?普通感冒和流感傻傻分不清

2019-11-11 15:5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打了流感疫苗还会得感冒?其实,能够引起发烧、咳嗽、流鼻涕这些感冒症状的病毒、细菌有很多种,其中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可能更重。我们接种流感疫苗,预防的是甲型、乙型几种流感病毒,不是所有的病菌。

那么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呢,北京朝阳医院西院住院医师吴立艳今天就来教大家几个判断方法。首先从病原体上看,普通感冒的病原体主要为各种感冒病毒(如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及细菌等,在受凉、劳累、醉酒后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而流行性感冒主要由流感病毒引起,主要为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传染性强,可造成大面积流行,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一定程度的预防,但病毒容易变异,即便患过流感已经产生抗体,下次流行时依然有可能被感染发病。

再从症状上看,吴立艳介绍,普通感冒起病相对缓慢,大多数在病原体入侵机体后1-2天发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全身症状相对轻微。可有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喉部异物感或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干咳或有痰),部分人伴有发热。如合并细菌感染,体温可达39℃以上,并伴有发热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如怕冷、酸软或关节酸痛、头痛、乏力等。

而流行性感冒起病更急,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疲倦等全身症状更为明显,需卧床休息,也伴随咽痛、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关键词: 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

为您推荐

精彩推送

新闻播报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供稿服务| 友情链接

星球日报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08-2020 By  www.c33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17004332号

文章投诉邮箱:905 144 107@qq.com